沉逆

正文在合集
秘密基地
放飞自我
朦胧美学拥护者

废稿1

理内存的时候看到的,删了可惜,存个档

花痴的我一如既往,还欲盖弥彰地写喻文州×你

如沐春风

1.

    早上六点五十五分,喻文州的早饭接近尾声。他看了一眼早餐店外,街上人变多了,你穿着和他相同的校服站在门口,一会儿看看手表,一会儿看看那个盛放着豆花的大桶,自言自语。过了许久,你像是做出了一个巨大的决定,走进了早餐店里。

“阿姨,我要一份不放调料的豆花,能快点吗,我赶着上学。”

“很快的,你先坐吧。”

“谢谢。”你点了点头,环视了店里一圈,最终将目光停在了喻文州桌上的调料,拖着书包走了过来。

“请问这里有人吗?”好像是因为看到相同的校服,你的语气轻快起来。

“没有,请坐吧。”

本来漫不经心的你突然睁大了眼睛,声音从耳朵流入化作电流,让你忍不住轻笑。

面前人的声音恰似这个季节的风,撩人心弦。

你太熟悉这个声音了,在这个充满未知的变声期里,喻文州成了男孩们最羡慕的人。每周一中午的广播站上,音箱里传出的播报声让你开始注意倾听有些枯燥的时事新闻,也记住了“喻文州”这个名字。你对他的声音心心念念,可惜每周只有十分钟的新闻播报实在是太短了,而现在又因为准备中考,连他播报的新闻都听不到了。

你不禁黯然神伤。

“嗯?”喻文州看着愣住的你,有些好奇。

你回过神来,瞬间尴尬慌乱爬上心头,“竟然在喻文州面前傻笑发愣?啊,我完了完了。”“不行不行。”你镇定了下来,眼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当作这一切没发生。

于是你礼貌地回应:“谢谢!”

喻文州大概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微微一笑。

豆花很快便端上来了,你熟练地往豆花里放上一小勺葱花,虾米,榨菜,一把紫菜,一勺辣椒和香油。你再次看了眼手表,迅速地吃起来。

喻文州看呆了,他作为热爱甜豆花的南方人,头一次亲眼看着一位同是南方人的姑娘畅快的喝着如同黑暗料理般的咸豆花,他忍不住想象豆花的味道,觉得不妙,便决定先专注解决完剩下的早餐,来赶跑刚刚的大胆想象。

你吃得飞快,和他几乎同一时间吃好。付了钱后,你站在门口,踌躇了会儿,说:“那,我先走了。”

“我也得走了,一起吧!”

“我走得慢,会耽误你的时间的。”你看了看喻文州身旁的自行车,“还是算了吧。”

“能让一下吗,谢谢。”一个学生扶着自行车站在你们面前,急躁地拍了拍车把。

“啊,抱歉抱歉,我这就让开。”你下意识地拉着喻文州的袖子,迅速地移动到一旁。

此时前方有几辆车正试图小心地开过这狭窄的区域,路被挡着了,有的学生选择走一旁的小道,堵塞才算有所缓解。

“你看,现在也骑不了车啊。”他把手搭在了车把上,“走吧,要迟到啦。”

那几辆轿车总算度过了艰难的地带,道路变得宽敞许多,你们的脚步加快了。你扯着书包肩带,满脸惆怅。“等会儿有字词小测,这不是很要紧,不过下午有数学的周考,真头疼啊...”喻文州静静地听着,看到你好像在为数学考试发愁,忍不住勾起了嘴角。

“咦,你数学成绩是不是很好啊。”你捕捉到了喻文州嘴角的笑意,有些郁闷地问道。

“还行吧。”

“这么谦虚吗?罢了罢了,问你不如看你的成绩,你的大考成绩可是全段闻名啊。”

“你知道我是谁?”你觉得他明知故问。

“听声音啦。”你有些懊恼,明明有一大段夸奖他的话,怎么到嘴边就只有几个字了。

你不甘心,决定再找些话题。“哦,对了,你之前为什么不上台做主持人啊,只在广播站播报新闻,不会很闷吗?”

“学校没有安排。”

“也对。”你揉了揉自己的头发,这回答一点也不错,怎么会问出个这么蠢的问题。

一路无言,不知不觉你们进了学校的大门,在人流的分支处告别。

“再见喽!”你轻轻挥了下手。

“祝你考试顺利。”喻文州对你说。你转过身开心地笑了,跑进了教学楼里。

2.

每天早晨,你们都在早餐店偶遇,然后一同去上学。

这天早晨,你早早地坐在相同的位置上,一手捧着复习导引,一手拿着汤勺。喻文州把车简单地靠在大树边上,和老板打了声招呼,来到你的面前。封面上的字清晰起来,这是一本英语复习导引,他还顺便知晓了你的姓名和班级。

    “那么早。”他把书包放下。

    “早啊!”你看清了来人,眉开眼笑,“前几天谢谢你啊,有了大神的祝福,数学考得还不错呢!”

“没有那么神的,你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他看了看你手中的书,“你也很好。”

“还要向你学习呢,数学总是拖我的后腿。”你喝了口豆花,辛辣的味道刺激着你的味蕾,鼻尖涔出了汗珠。

喻文州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纸巾,递给了你:“不怕辣?”

“不怕呢。”你向他眨了眨眼睛,表示感谢。你是在G市土生土长的女孩,不过几年前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带你去了C市。C市人无辣不欢,刚开始你并不适应当地的口味,也常常被辣出眼泪。你菜吃的不多,吃的都是一大碗的白米饭,来均衡这爆炸般的味觉,也许是热爱美食的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在C市待了一阵子后,你开始喜欢上辛辣的刺激感。学习压力和生活中的小烦恼有时会让你有些喘不过气来,而辣椒可以让你流出汗来,让压抑感换一种方式离开你。这样心情便会好很多。

“再说今天有点冷,吃点辣的正好暖身子。”你接着说。今天你穿的是短袖,在穿长袖外套的人群中显得格外显眼。

“怎么不多穿点。”他皱了皱眉。

“没事,就当锻炼锻炼抵抗力啦。为了这个学期的体育中考,我练了这么久的800米,肯定是有用的,身体不会差。”

“好吧,我不打扰你复习了。”

“那我也不打扰你吃饭啦。”你埋下头背词组。

你一边吃,一边复习,不时还会看看手表。因为今天班级有事,当指针走到7:05时,你起身和喻文州道了个别,背上书包,一转身他便注意到你那大敞的书包,包里的东西放得满满的,包的两侧向外突出,要是两侧的网兜里还放了水杯的话,这个包极有可能爆炸。

“等等!”

你转过身来“怎,怎么了?”

“拉链开了。”

“嗯,啊..谢谢你!”你边说,边把腿抬起,把包支在大腿上,用力地拉上拉链,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你向他挥了挥手,匆忙地跑了出去。

不久,喻文州也吃完了早饭,他背起凳子上的书包,正要转身,却瞥到了你位子上的书。

“嗯?这是,复习导引。”他将你翻开来的书拿了过来,书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真是认真啊。”他感叹道。于是把书轻轻合上,放进了书包。

....

学校的早读很严格,所以他只能待早读结束了去还书。他在九(1)班,离着你的班级12班还有些距离,且不在一层楼。学校人多班级多,所以快三年了,他还是没能认全同学,也不是很清楚每个班级的位置,这让他找班级有些费劲。好在下课时间长,有足够的时间寻找。他还顺上了水杯,准备路上再倒杯水回来。

拿着个倒满热水的杯子,他穿过走廊,穿过打闹的人群。

“嗯,在这。”他找到了你的班级,站在门口,目睹了你们的日常:

“请问能把窗户关上一点吗,好冷啊。”你说。

“哇,你今天穿短袖啊,太厉害了!”旁边的男生令人匪夷所思的鼓起了掌,你看起来习以为常,摆了摆手便抱住了同桌的胳膊,她要把外套给你穿,你怕她冻着,便拒绝了。

“穿我的衣服吧,我现在可热了。”前排的一个女生递来了她的外套。

“好的,谢谢你啦。”你欣然接受,却无意中看到了女生放在她凳子上的外套,你很奇怪,环视四周,当看见一个穿着短袖抱着肩膀的男孩,你瞬间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这个瑟瑟发抖的男孩极有可能刚刚被她的好朋友通过某种不正当的方式拿走了外套并且试图送给你,之后便会冒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大家顿时笑作一团。你笑得最为开心,当你看到门口饶有兴趣的喻文州时,你赶紧走向门外,路上顺手把外套塞了回去。

“怎么啦?”你露出了端庄礼貌的笑容,与之前不顾形象的哈哈大笑截然不同。

“你们班真有趣啊!”他看着你一系列的表情转变,努力克制自己的笑意。

“额啊啊,你..你都看见了!”你捂住了脸,“这下好了,我在班外也没形象了。”

“那也好,你就不用在我面前忍得那么辛苦了。”

“不行,不能让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我更好奇了呢。”你突然觉得面前的人绝对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心脏!

“说正事,我是来还书的。”他拿出了复习资料,递给了你。

你惊喜万分,抱着书忍不住蹦跳了起来:“我的天,喻文州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啊,我竟然把书给丢了,谢谢你谢谢你!”你向他鞠躬,让喻文州有一瞬间怀疑自己的脸是不是太像教导处主任了。他赶紧拉起了你的手腕。

“不用这么激动的,举手之劳罢了。”

“啊,抱歉,失态了。不过还是要谢谢你。”你托着腮子想了想:“不如请你吃东西吧,不过现在要准备中考,不能出去。那暑假,对,暑假你应该有时间的吧。我要给你安利Z大大学城里超好喝的椰子汁。”

看你眉飞色舞的样子,喻文州忍俊不禁,竟然开始对椰子汁有些期待。“好。”他答应下来。

“谢谢你啊,不过马上就要上课了。”你看了看手表,“快回教室吧,今天送我书肯定耽误了不少时间,我如果再和你说话,你怕是没时间暗推了,这我可担不起啊。”

“没有那么夸张。况且,我还有一件正事没说呢。”

“什么事啊?”你一头雾水,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还有人情没还。

“你真的不冷吗,要不要穿我的衣服啊?”他看起来不是在开玩笑。

你听了这话,不知是惊喜还是惊吓,变得语无伦次:“不..不用的...我...我没关系的你看我这么欢脱,蹦蹦跳跳的,不会冷的,不用麻烦的,真的。”你的语气很是诚恳。

看你坚持的样子,还有你手臂上不听话竖起的汗毛,他有些无奈。无意将握着杯子的手向下移了点,突然感觉到了一股暖流。他才想起,自己的杯子隔热效果不好,这回倒是可以派上用场。于是他把杯子塞到了你的手里。“可能不是很管用,但是勉强可以暖暖手。”

你看起来有些为难“那你....”

“不用担心,我还有杯子可以喝水的。”他似乎时看懂了你的心思。你这才放心地接过杯子。

“不过倒是你,没带水杯吧。”他像变戏法似的又拿出了个纸杯,“这个,只能接直饮水喝了。”

你被他一连串的帮助惊得有些发愣,眨了眨酸涩的眼睛,暗暗地想:“他简直比我爸还细心,这下好了,欠了这么大的人情该怎么还啊?”

你只能先不住地感谢,自我反思:“谢谢你,我下次一定不能再把东西落下,一定会多穿衣服,一定会记得带水杯,不能麻烦你了。”你对他感激地笑了,露出一对好看的酒窝。

“那明天见,你要好好休息啊,你看你的黑眼圈那么重。”

“沉迷学习日渐消瘦嘛。我会好好休息的。明天见。”

你靠在门框上,望着喻文州离去的背影,指尖的温暖窜进了心里。

3.

时间一天天过去,流逝在黑板上每天都在减少的“中考倒计时”上。初三的生活越来越忙碌,你也没有什么时间坐在早餐店里和喻文州聊天,下午放学后,你还要为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一圈一圈地练习跑步。

你的体力并不是很好,体育课上要是身体素质练习强度有些大,你总是第一个头晕眼花,因此你的口袋里总会装着一根棒棒糖,以备不时之需。尽管你练得足够努力,可是八百米的成绩总是离满分差了一点点。但你很清楚,相比在变幻莫测的考场上,这几分显然更容易在跑道上拿到。“再加把劲,在咬咬牙,一定可以的!”你常常这样鼓励自己。然而,对于愈加接近的体育中考,你越来越慌张,训练强度越来越大。时间却不管你是怎样的状态,最终都会让你撞上这一天的。

这天阳光很是毒辣,前几项考试都算有惊无险地度过了,八百米是最后一关。你跟着老师有些恍惚地走上跑道,努力保持着镇定,可是心跳得实在太快了,跳动的声音被无限放大击打着你的鼓膜。因为你从来没有拿过满分,渴望占据了你的大脑,多想得到,多么害怕失败。

当发令枪声响起,你和所有人一样冲了出去,脚下越发坚实的地面逐渐驱散了你的不安,就像平日训练一样,你找到了莫名的亲切感,把老师所嘱咐的跑步技巧全都抛到了脑后,只是两圈罢了,你如此想。一圈跑好,速度也随之减慢,更加真实的疲惫冲去了你所有的心理安慰,喉咙里已经有了难受的甜腥味,口干舌燥,像是灌了铅的腿完全不听大脑的使唤。

“再坚持一会儿啊,就剩四分之一了。”可眼中,整个世界愈发的明亮,看不清跑道的分界线,头晕眼花,你再熟悉不过了,最担心的还是发生了。

“不能停。”你努力在弯道上不踩到内圈线,跑步的轨迹变得弯弯曲曲,你的同学发现了你的异常,他们大喊着你的名字,为你加油。

“好想休息啊。”你的速度不知道慢下来多少,身边掠过了一个又一个身影,你心有不甘,可是再怎么样也做不到冲刺了,那条终点上的白线,就像离开炼狱的大门,只要跨过它。

“还有一点,还有一点,就可以到了.....”你终于踩到了那条白线,全身上下的身体机能随之直线下降,你直直地瘫了下去。

突然,一只手拉住了你的胳膊,“诶,别坐下。”那是你最熟悉的声音。

“啊!是喻文州!”你突然就清醒了,你努力撑着自己的膝盖,尽量不靠在他身上,“我自己撑一会儿吧,不....不能把你累着。”你说话时已经没了什么力气,“能帮我问一下...我...我的成绩吗,有...有没有满分啊?”

你感觉到他握着你的胳膊的劲加重了,你跟随着他的脚步来到了一排栏杆前“先靠一会儿。”他从口袋里拿出了什么,然后开始剥包装纸。

“先不用管成绩,已经结束了。”他看你使劲睁开眼睛,投去了怀疑的目光,便接着说,“放心吧,扣分再多也不会超过一道数学选择题的分数,做对一道,拿回来就好了。”你的目光变得更加不确定。

“那可是...可是数学。”你有些着急,“最差了,难道你教我啊?”

“可以啊,我教你。”他轻轻一笑,突然把什么东西塞到了你的嘴里,甜甜的,是太妃味的棒棒糖!

“好啦,不用担心,我对自己的数学还有些把握,走吧,我带你散散步。”

“唔...唔。”你嘴里塞着糖果,不好说话,只能如此应答。

由于经常练习800米的缘故,你恢复的还算快,不适的反应没有平时那么激烈。你开始直起了身子。

“谢谢你,我现在恢复得差不多了。”你把嘴里的棒棒糖的棒子拿了出来,眼下这会儿功夫,糖也吃完了。

“嗯,那我们再走一会儿吧,集合看来还需要点时间。”他把手松开了,你注意到他悄悄甩了下手,估计是一直保持一个动作太久,手有些麻了。

“好。”

“你....”沉默了良久,为了打破这个局面,你们异口同声地说道。

“你先。”你们再次同步。

你忍不住笑了出来,依然坚持让他先说,喻文州拗不过你,便问:“你周末有时间吗,去图书馆写作业吧。”

“哈?为什么?”

“怎么忘得这么快,当然是在写作业的时候,顺便帮你解决一下数学难题啊!”

“真的啊。”你有些激动,“我...只有周六有理科的补习班,平时都有空。”

“嗯,那周日去,在自习室,我占座。”他似乎是料定你会赖床,把占座的任务担在自己身上。“你刚刚想说什么?”他看着你。

你低下了头,看着自己的影子“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刚才看到篮球架,就想问问....”

“诶,喻文州,来打球吗?”你的话突然被打断,你有些恼火,顺着声音,你找到了声音的主人,徐源。你很是奇怪,喻文州和徐源,看起来毫不相干的两人,怎么会认识?

“不了。”他回答道,又转过头来问:“你接着说。”

“啊,没事,你先忙吧。”

“怎么不打球了,以前可听说你是很厉害的。”徐源一手拿着球,不时地在指尖上旋转,那架势,不像是在约赛,更像是在约架。

“现在准备考试,我可不想绑个绷带去考场。”

“以你的技术,怎么会那么容易受伤呢,还是你不敢。”徐源不依不饶,他看来是非打这球不可了,你气不过,上前一步想和他理论,却无意间发现刚跑完步的路漫漫正在篮球场旁边休息,你恍然大悟。

路漫漫是徐源的心上人,几乎人尽皆知。他给她送过早餐,送过情书,尝试过一切小说里男生追女生的方法,可效果却不尽人意,路漫漫对他不理不睬。

其实你知道,路漫漫是个沉浸在二次元中无法自拔的少女,整天嚷着要和纸片人谈恋爱,她的二次元男朋友们的优点集合起来,大概就是她会在三次元喜欢的人身上了,标准之苛刻,令人汗颜。

可最近不知哪里来的传言,说路漫漫喜欢喻文州,人人都是一副看好戏的样子,就盼着徐源哪天来找喻文州决斗。谣言成了饭后谈资,越传越广,越来越离谱,什么他们两个已经打了一架啦,被叫到教导主任那儿做检讨啦,连你也险些躺枪。

可今天,徐源这家伙看来要让谣言成真,你心里已经骂了他百便的幼稚鬼,他知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还整天满脑子的儿女情长,他似乎认为只要他打赢了,她就会喜欢他。可路漫漫喜欢的又不是战神,除非他打赢世界上所有人,倒还有机会。他怎么会认为一场比赛就那么容易改变别人的心思呢?你对他无奈地摇了摇头,对他追别人这么久,都还没有一点进步感到失望。

那一边,路漫漫看起来情况不是很好,她的注意力似乎没有一点在篮球场上,她不停地咳嗽,拳头因为身体的不适而握得紧紧的。

“漫漫!”你飞奔了过去,让她靠在你的肩膀上,你轻轻地拍她的后背,“好些了吗,我给你倒点水。”此时你清楚自己走不开,只能向站在篮球场上的两个男生挥了挥手,做了个喝水的动作。喻文州瞬间就明白了你的意思,徐源却还一愣一愣的。你见喻文州对徐源说了什么,他扔了球便飞奔跑走了。喻文州说完也向你跑了过来,球被抱在他的手上,“我让徐源拿水去了,他应该很快就会回来。”

话音刚落,就看到徐源异常着急的身影,你敢保证,他此时跑步的速度,绝对比他考试跑步的速度还要快。

“水,快...快喝!”他跑到你们面前,即使气喘吁吁,却依然坚持打开瓶盖,手里的矿泉水因为没拿稳而洒出来一点。

你接过了他的矿泉水,把瓶口对着路漫漫的嘴边,“来,慢慢喝,别呛着。”你轻轻拍着她的背,耳边不时传来徐源的唉声叹气。

“等会儿可得护着漫漫,把她带到班里才行。”你想。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要集合了。”喻文州的声音从你旁边传来。

“好。”你扶着路漫漫站了起来,“怎么样,我扶着你吧。”

“没关系,我可以自己走。”

你和她一起走向班级的集合点,徐源看起来心情复杂,紧紧跟着你们,喻文州在你们身后不声不响。

到班主任那里签到后,你目送着路漫漫和其他女生一起回家,松了一口气。想来也挺凄惨,全班没有一个人和你住的近,你独自出了校门,把外套系在了腰上,路上大概不会碰到老师,也就不用担心因为衣冠不整而被叫到教导处受批评了。你的手插着口袋,有的时候踢一下街上的小石头,看着它滚远;遇到树下的小狗狗,你叫它别动,给它买了根香肠,它却不肯吃,你对自己存起来的钱白白流失感到心疼。

无聊地走了一段路,周围同一个学校的学生渐渐少了,目视前方,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夕阳下越来越清晰,你奔上前,想一探究竟。

“哇!”你追上了他,和他并肩同行,当余光瞥到那人的面庞时,你大吃一惊,不小心叫了出来。

“嗯?”他看了过来,“你家也在这附近?”喻文州毫不惊讶。

“是啊,好巧啊!”你努力让自己保持镇定。

“你看起来很会照顾人啊!”

“啊?”你被他没由来的一句话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

“今天,你照顾那位叫漫漫的女生。”

“哦!也还好啦,在班里大家经常互相照顾,也就熟练了。”

你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如果徐源也能细心点,会照顾人的话,说不定他的情况会好些。”

“所以我让他来拿水。”

“你那么聪明,估计也知道了他为什么会来找你打比赛了吧。”

“当时那位女生在场,结合传言和徐源对路漫漫的心意,自然是他想通过赢得比赛来获得女生对他的关注。”

“那传言,会很影响你吗?”你突然想到万恶之源的传言,有些担心这位传言主人公。

“毕竟是谣言,真实性有待考证的东西很少人敢大肆宣扬,要是被老师听到了,也免不了一系列繁琐的问话检讨,眼下快要毕业了,也不会有人愿意自己的档案里留下一些不光彩的东西,大部分的同学还是很用心地在学习呢,可不会有什么精力放在不靠谱的谣言上的,真有人说起,那就屏蔽好了,所以不会给我带来什么影响。”

“那就好。”

“再说,我们今天集合的时候,走在路上还算和谐,同学们也都看到了,那谣言不就不攻自破了。”

“你想的真周到。”

评论
热度(1)

© 沉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