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逆

正文在合集
秘密基地
放飞自我
朦胧美学拥护者

头号粉丝

我叫茶茶,是千玺和子枫的头号粉丝。

回望我过去的生活,大学以前我的生活和广大学生一样埋没在题海之间,但一切在考上了中戏编导系后发生了戏剧化的转变。

在中戏的日子,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经常偶遇明星,一来是没有这个机会,二来是没有这个心思。每天都要花大把的时间肝专业课的作业,就算有心,也只能全凭偷听室友聊天来“云偶遇”了。

在那细碎的谈话中,我崽崽的名字经常出现,于是有一天,我努力地竖起耳朵,试图想听个明白,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是这话让我一头雾水,什么叫“易烊千玺又来了”啊,为何话语中透着满满的嫌弃啊。果然是许久不问世事,我竟才知道原来学校里一直流传着一个未解之谜“易烊千玺为什么总是回母校”。

不过很快,我单方面不公开宣布:我发现了谜底。

那天,我捧着相机在学校晃荡。四月初的日子,樱花开放,几处著名的景点已是人山人海,我算是人品好,在学校一个偏僻处遇到了一片樱花林,规模是比不上其他地方的,但已经足够。樱花本是衬着耀眼的阳光最好,花枝的影子簌簌地落下,只是凭我这令人堪忧的摄影技术,好好的樱花也能被我拍的审美疲劳。我祈祷着这时可以出现一个人,我欢迎他尽情拥有我镜头下的每个角落,来拯救这个单调的画面。

老天真的听到了我的呼唤,不远处的角落,一个男孩在给樱花树下的女孩拍照,女孩没有任何刻意的动作,她亲吻树叶,捧起落花,迎着阳光,仿佛她就属于自然,也许更恰当的说,她天生就属于镜头。男孩的目光更多的留给了她,尽是温柔。女孩趁其不备,将手里的樱花瓣撒到男孩的脸上,他被这突袭惊得愣了一下,便反应过来,将相机挂在了胸前,立刻也捧起了树上的樱花瓣,加入这场小小的战斗。女孩似乎发现了新大陆,突然停了下来,跑到男孩面前,踮起脚尖取下挂在男孩脖子上的相机,然后便见他无奈地把一捧的花洒在自己头上,试图营造一场花雨,女孩兴致满满地捧着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键。待到拍摄结束,男孩悄悄拿起手机,趁新来的风赠予的一场小小的花雨,留下女孩的一瞥一笑。

严冬后的初春,懵懂的情愫发芽,纯粹而热烈。

只是我近视,看不大清两人的面容,虽然一边嚷嚷着到处都是情侣,真是丧尽天良,但也没有忘记用相机记录下这短暂的一幕。我以我最快的速度按下快门,便低头慢慢欣赏起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看清照片上的人后,我差点惊呼出来,这不就是我最爱的崽崽们吗?我第一反应便是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宿舍,留在现场实在是太危险了。无法按耐住的惊喜全部转化为了跑步的动力。

一个cp粉,每天都在自我怀疑和鼓励中迷茫地打转,患得患失,突然间拿到自己cp待在一块的第一手资料,这就是一个cp粉的高光时刻啊。

老天待我不薄,让我苦等的故事有了美好的走向,我决心要把照片加密,藏起来,我既然无意间发现,那我必是要担负起保守秘密的责任。我若想留住美好,那定不能打扰,毕竟在信息透明化的时代,他们的情感来之不易。

我想,对于那个未解之谜,我有了答案。

此后在中戏的日子里,因为心中一直牵挂的事尘埃落定,所以每当遇到像考试这样令人烦恼的事,想一想我的崽崽们,也就咬咬牙过去了。

但终有的事情比考试还要关键重要,离开象牙塔,真正的步入社会。

然而我在学校里成绩平庸,没有丝毫出彩的地方,所以找专业所对应的工作十分困难。只是没有想到,我最终误打误撞进了一家新闻公司的娱乐新闻部,谈不上高兴,但有人要我也该是万幸了。在公司的最底层打打杂,一点点积累经验。

生活像一本翻过无数次的书,猜得到书页后的情节。仅存的些许快乐,便是劳累一天后,在窗外灯光流离的公交车上,一个安静的小角落里,听着崽崽新出的歌,看看崽崽的新剧,那在生活下被削尽锋芒的心,燃尽的满腔热血之后的不甘与无奈,有了稍稍平复与停靠的港湾。

千玺和子枫,两个多么优秀的人啊,在名利场中,洗尽铅华,不负韶华,他们总是能找到真正想要的,最本质的东西,不忘初心。每当我看他们的采访、微博,就会有新的感悟。他们的生活状态,像是写下一张张的诗篇,是我也向往的模样。怀揣着赤子之心,在闯荡,所以那么多年以后,还是少年模样般潇洒。

那个本来的我,又在何处呢?

工作快一年了,我从打杂到拥有了正经的职务,平日里写些稿子,我从小早就厌恶各种标题党和营销号,这是一群不问真相只要阅读量的无耻之徒,仗着自身有引导舆论导向的优势,便造谣,传谣,唯恐天下不乱。

我心底想凭一己之力改变这样的局面,但是每次我一丝不苟地陈述事实,稿子永远都通不过,上司总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教导我:“写标题要有亮点,这么老实地写稿谁会看啊,这是娱乐圈,标题党就是常态,一副自视清高的样子根本不会有人理你。”我被泼下了一盆又一盆的冷水,但还是尝试着学习一些优秀新闻的撰稿方式,我相信,没有东西就是常态。

我又惹怒了上司,他这次却是要我去代替一个资料部的生病的同事去室外工作,还找了个实习生跟着我。这个实习生是小我一届的学弟,我们被要求拿着相机,去几个明星最常出没的地方拍照,然而这七月份的太阳毒得很,上司八成只是想考验我,根本就不指望我能拍点什么,我能怎样呢,那就顺了他的意,好好休息一下吧。

于是我带着小学弟打车走了。街上树叶都被晒得卷曲,蝉鸣都没了生机,一切泡在热潮里,没了动力。

到了目的地,我依依不舍出租车上的冷空气,便躲进了我熟悉的一家安静的咖啡馆。它坐落在一条老巷子里,店主是对老夫妻,店里都是照着老上海的咖啡馆的模样,老式的留声机缓缓地转动,放出不甚清晰的歌声,天鹅绒的座椅,墙壁上挂着的穿着旗袍的女人的画像,模仿得或许有些拙劣,但是这样的用心,显得更加可爱了。对面的那家书店,装扮也是如此,拥挤却很温馨。在这么不起眼的角落里,店主并没有盈利的心思,相遇,便是缘分。

我请小学弟一杯美式咖啡,给自己点了杯柠檬茶,坐在了窗边的位置。这个窗子不是张扬的落地窗,不过够得着从树上挂下的枝叶,倒也别致。

“茶茶,我们为什么不去拍照啊?”小学弟突然把我从放空中拉了回来。

“你喝了我的咖啡,就不许去告状哦!”

他被我如此直接地戳穿,有些尴尬。

”好啦好啦,这么大热天的,谁会出来啊,你看主编把这种事情交给我这么不靠谱的人,本就不打算我还能拍到什么,这么个放假的好机会,午后的好时光,你不珍惜可就傻了。“

他恍然大悟地点了点头,便低下头继续喝咖啡了。我将目光投向窗外远处的林荫,发呆。

“茶茶!茶茶你看,那是谁。”小学弟突然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惊喜地大声叫我的名字。

“怎么了?怎么了?”

“看!”我的目光顺着他所指的方向而去,我发誓我戴了眼镜,并且仔细地看了好几回,绝对不会错的,我又见到了我的崽崽!帝都是什么神仙地方!

他们从这旁边的一个公园里出来,穿着非常普通的衣服,没有任何乔装打扮,要不是想到这附近的住户都是老人,只会把他们当作邻家的孩子,可能我就要冲上去,把口罩给他们了。

我试着平复心情,扔了句冷漠的:“哦。”

“哎,有点难过。”我以为我的反应会让他大吃一惊,但他的反应却让我措手不及。

“怎么突然伤感起来了呢?”

“我喜欢了好多年的子枫妹妹啊·······”什么,这孩子,原来是同道中人。

“你也喜欢她吗?”

“是啊,所以我才考的中戏,什么也,你也是吗。”

“对啊对啊。”我俩仿佛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就差来碗酒拜个把子了。

“那,还拍吗?”

“拍什么呢,我们要是拍了,把人家给拆散了,小心下半辈子孤独终老。”

“有你这句话就放心了,我一直觉得狗仔拍人家的恋情盈利或者公布出来让当事人被置于风口浪尖甚至分手挺不道德的。”

我有些惊讶,没想到他虽然在娱乐公司工作,但也有和我一样”叛逆“的想法,也许好多人都是这么想的吧。他们是娱乐圈的人,是公共人物,但不代表他们的隐私就理所应当被曝光,更无所谓”娱乐大众“一说,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谁不同。

“不过啊,你也别难过,千枫cp了解一下呗!”

我开始了我的安利,然后看着他们走到了对面的书店,各自寻了一本书,在窗前的一张桌子旁面对面坐下,看那书的包装和厚度,我猜那一定是熟悉的东野圭吾了。

我还是忍不住用自己的手机拍下这个场面。

“说好不拍照的呢?”

“太美好了,你放心我又不会传出去,等到了公开的那一天,我再转发给你呀。”

“好吧好吧。”他无奈地随我了。

我想岁月静好便是如此吧,却没想到还是遇到了麻烦。

我发现另一头出现了几个拿着长枪短炮鬼鬼祟祟的人,我赶紧拉起小学弟,在桌上留下了钱,装作若无其事地走到了书店,我让他站在窗前,把他们俩挡住,然后我进到书店里头,让他们躲起来。

其实吧,我也是个很怂的人,要是放在平时,我根本就没有胆子上前和崽崽们打招呼,可是特殊时期特殊能力,我义无反顾地走到他们面前,轻声说:“那个,打扰一下。”

我知道我的声音在颤抖,可是子枫好像是被我从书的世界里突然拉出来而吓到了,一看是个陌生人,就更加慌乱了,赶紧用目光向千玺求助。

不过千玺倒是很淡定,我就不淡定了,一想到自己竟然把妹妹给吓到了,心里满满是愧疚,语速就更快了:“外面好像有狗仔,你们快躲一躲,躲到书店里面也行。”

他们或许见过上来要签名的粉丝,或者送信送礼物的粉丝,要不然就是鬼鬼祟祟偷怕的狗仔,但肯定没有见过要求他们躲狗仔的粉丝,果不其然,他们愣住了。

我想他们可能是误会了什么,便立刻补充道:“你们请放心,我和窗外的这个小学弟都是你们的忠实粉丝,如果你们不相信的话,我可以给你们看我的微博,还有各种社交软件,里面记载的都是我追星的心路历程,不过求求了,先躲一躲吧。”

他们这下缓过神来,不过千玺却走到了我们的前头,他先走到里面老板休息的地方,只听见他轻声地问道:”老伯,书店可以先关一下吗,真的很抱歉,现在有点麻烦。”

里面传来了答复:“没事,你先躲躲吧,记得多带点书回去就行啊。”

原来他和老板这么熟啊,不过他应该早就有预料到吧,我开始寻思着自己是不是多此一举。所以我为了彰显自己的用处,自告奋勇地去关门,顺便把小学弟拉进来。

到了门口,看他倒是听话地站在原地一动不动,我朝他招了招手,然后在门上挂上了“暂停营业”的牌子,便立刻躲了进来。此时门口已经多了几个人,大概要在书店里呆一阵子了。

小学弟却在一旁激动地不行,那架势像是要给谁求婚似的,结果他一见到子枫,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口。我理了理他话里的意思,这家伙要不是我拦着,估计要把自己从大学到工作的每一次应援投票等等的事情全都说出来。他说子枫是他考上中戏的动力,结果他大一的时候,子枫已经大三了,不在一个校区,大学四年他从来没有见过真人。我想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这么一来我倒比他幸运很多。

子枫听了非常感动,和千玺一起给我们签了名,我在心里别扭地感谢了一下那些狗仔。

我想我们还是不打扰他们了,于是便知趣地到一旁看书了,只是他们的对话让我彻底感觉到自己是多余的。

”哎,我就说还是要乔装一下啦,如果不是小学妹小学弟,我们今天就是热搜第一了。“

”是谁说要出来透透气的啊?“

”那,那也要隐蔽一点啊!“

”那不行,你本应该是有自己的自由的,我当初答应过你,我一定会努力让我们可以不用躲躲藏藏地像普通情侣那样走在街上,今天,是出了些意外。不过我尽量不再让这样的事发生。“

子枫沉默了会儿,十分轻声地说:”我今天真的很开心。“

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恋爱一定是充满各种不确定和局限,但千玺一直在努力地打破这些它们,作为老母亲,我听了真是又感动又放心。

等那狗仔走光了,我想着该去和他们道别,然后大义凛然赴死去了。

临别,他们再次表达了感谢,我语重心长地让他们要好好的,好好保护自己,平安喜乐,不要在意别人无理的看法。我想着这样一番交代后,被上司再怎么骂都没关系了,毕竟我已经见过崽崽还搭了好多话呢。

这下是真真的道别了。回到公司,在上司的面前,我们俩对下午的事闭口不谈,反正我们早就串好词,任他怎样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

上司在我们面前来回踱着步,不时转过来抬起手朝向我们,试图想说些批评教育的话来,然后又把手握成了拳头,狠狠地放了下来。

“罢了罢了。”他挥了挥手,我们如释重负,逃之夭夭。

后来,我被调到了另一个部门,在各个活动上去采访明星,虽然有些辛苦,但因为上司答应给我自己发挥的空间,所以这个工作还是快乐的。

那是我第一次到微博之夜的现场,我又见到了千玺和子枫,他们应该还在一块吧,算了算从我大二,十九岁第一次见到他们到现在二十四岁,也有五年了,作为一个隐形的见证者,我已经从cp粉身份跳到了真正的老母亲。

只是老母亲如今正遭受无理的欺压,我好不容易才能采访到子枫(采访千玺的机会被别人拿走了),结果他们一定要我问一个情感相关的问题,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子枫看到是我,呆滞了几秒,我咳了一声,顺着采访一条条顺下来,到问道择偶标准时,我疯狂地向她眨眼,表明我是迫不得已,她只要随便跑个火车就可以了,面对采访,她自然是经验丰富,随便打了个马虎眼就过去了。不过其他的问题她都回答得特别认真,给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我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便凭着工作证,来到了后台,结果又撞见了他们俩,千玺似乎在埋怨她说择偶标准的时候太过含糊,让他很委屈。子枫还在想着如何安慰他,突然看到了我,立刻走了过来:“茶茶,原来你是记者啊!”

“对,对啊。”我无法提及那不堪回首的往事,想来我是来干正事的,于是把照片从包里拿出来,郑重其事地交到她手上,一张是樱花树下玩闹的他们,一张是书店里静静看书的他们。

“其实我五年前上大二的时候,就知道你们的事,因为无意中拍到的这张照片。”

“这张,就是那天我们到书店之前,一直在对面的咖啡馆,画面太美好,所以用手机记录下来了。”

“不过请放心,这些照片只有我一个人知道,也是我自己在家里洗出来的,我想应该给它们的主人看看了。”

千玺也探过头来,看着照片。

“你看你那时候,真傻。”

“你也不一样。”他刮了下她的鼻子。

我转过身来,悄悄离开。

也许不久以后,小学弟就能收到我拍的照片了。

END

①结合【暗暗】,其实仔细算一算他们也有七年了

这篇写了好久,但其实也就五千五百多字,回过头来看简直就是流水账,但没办法,一直不写出来就会成为心病,一直牵肠挂肚的。

这篇以一个加了主角光环的“我”的视角写的,所以侧重点不全是千枫,写到中间突然感慨,所以内心戏很多,当然这里面对于千枫,以及营销号,狗仔等的看法都是真情实感的,只是词不达意,对于千枫两人的理解大概不够深刻,惭愧,暑假要好好补采访了。怪不得越写越没底气啊。

我知道自己很多地方情节是很薄弱的,对于稍微大一点的场面是把握不住的,以及对于人物的语言的描写可能是ooc的,词语的用法也许是错的,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毫不吝啬地吐槽我,真的非常感谢。

真的感谢【鞠躬】

评论(2)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沉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