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逆

正文在合集
秘密基地
放飞自我
朦胧美学拥护者

这真的有可能发生

来扶住两个月前竖起的flag,但是文章离题严重,得降半旗了。

警告:ooc严重,一些见解若有失偏颇都是我的,与真人无关


这真的有可能发生。


张子枫从剧本的海洋中缓过神来时,已经是下午五点。


暗下来的天色模糊了视线,迫使她暂停这一忘我的事件。


胃发出了饥饿的信号,空无一人的家发出了出去觅食的号令。张子枫表示绝对服从命令。她套了件轻薄的外套,兜里揣上手机和门钥匙,踏着布鞋出门了。


傍晚的大街上,她一身舒适的白在人群中毫不起眼,被风吹乱的发丝时不时扑到她的脸颊,偶尔路人匆匆一瞥,看到的再多不过是一个青春活力的少女。


但大多数的人并没有看她,四处都是成双成对的情侣,手牵着手,偶尔相视一笑,或是一路上一个说个不停,一个微笑着听,各种各样的相处方式都尽显了出来,画面极其美妙。  


不过对于张子枫来说,这是个可遇不可求的积累表演经验的好机会,她观察情侣的相处别有一番滋味,想着在未来的某部戏中会有用武之地。至于想今天是什么日子,并不存在于她的思考范围中。


她便是这样随缘地走,也能走到电影院门口,那个摆满了各种宣传电影的易拉宝的门口。其中几部点映时口碑不错的爱情片易拉宝占据了C位。这天的电影院还在通往二楼影厅的楼梯扶手上粘上了玫瑰花,脚下的楼梯也撒了几朵玫瑰花瓣,满满的恋爱气息扑面而来。


“七夕啊。”她反应了过来,内心依旧淡然,七夕是中国传统节日,象征着浪漫的爱情,背后还有牛郎织女的感人故事,于她而言,对这一天所有理解便是以上从小学课本中得来的,不用多余的深刻感悟,她完全不需要。


不,以上感受并不完全真实,说内心丝毫没有波动那是假的,23岁的她没由来地生出一丝过节的向往,脑海中那人的身影与眼前海报上的军装男人重合起来,目光坚毅,一身正气,她像是被窥视了心中所想,心虚不已,不禁颤栗了一下,回过神来,决定买一张票支持一下,也奖励奖励自己,毕竟早就说过要看看他的表现,这一天倒是个不错的机会。

 

 

 

《红星不负》为军/旅题材电影,由易烊千玺等领衔主演,在八月一日这天全面上映,由于之前点映获得了许多非常高的评价,因此在全面上映后吸引了许多观众观看。其紧凑的情节,逼真的场面和细腻的情感描写插入,让人物更加立体生动,有血有肉,加上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使得电影好评不断,票房的迅速升高,于电影方也是出乎意料,于是在十号这一天选择再进行一次路演,为电影助力。


易烊千玺作为主演之一必然需要到场,他身着军绿色的体能短袖和迷彩裤站在舞台中央,之前为拍摄电影而在军/营中训练的经历让他每时每刻都下意识站直了身体,哪怕出了戏,依然有“黎年”的影子,那个坚实可靠的“队长”。台下有的粉丝也会忍不住向他大喊“黎队”,他听后轻轻一笑,这同样也是对他演绎的一种肯定。


结束了路演,他在路上花了不小的力气才向胖虎和经纪人争取到外出散步的机会。为了不被发现,他戴上了迷彩帽,并穿上了迷彩外套,特意选择了一处距离路演影院较远的地方,这样碰到观看路演的粉丝几率也会大大减小。


出来散步并不是心血来潮,一来他可以像某人说的那样通过观察各种各样的人,来学习演戏,不过看这街上的氛围,今日恋爱戏经验猛增啊。另一方面,他心存幻想能够偶遇某人,然而这个充满玄学的底气也不知从何而来。


正事也好,私心也罢,他都不能走出规定的范围,只能在一家电影院旁闲逛。大概过去了半个小时,有限的范围内的景象千篇一律,没有更多的可以看,他准备转身回车上。


然而就在转身的那一瞬间,眼神不经意瞥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熟悉的穿衣风格,熟悉的背影…扑面而来的熟悉感迅速窜入他的大脑中,把“转身”的信息传导截断,让转而掏出手机,拨去电话。不远处保姆车上的胖虎听到他临时的时间延长申请,一脸懵圈,直觉告诉他不能多问,他鬼神使差地挂了电话,如实转告给车上的其他人。


结束通话后,站在原地的易烊千玺悄悄靠近那个身影,一套动作丝毫不拖泥带水,秉承军中的优良作风。他的底气,在遇到那个身影后,有了依据,来自于多年的情谊,细水流长的相处和默契。


有限的范围里闯入一个她,再单调的景象也因此动人无比。


不会错。

 

 

张子枫因为电影最后黎年的牺牲而久久不能释怀,以为离开了电影院这个密不透风的环境中可以好一点,然而外面的夏日暖风并没有让她变得清醒。她很少这样在一部电影结束后无法抽离。她坚信是这部电影的强大魅力让她失常。


她坐在一个转弯的角落,大理石阶很高,她的双脚悬空贴着石阶,冰冷的触觉让她脑海中回放的黎年牺牲场面愈加的真实,手指在石面上滑动,她身上沾着他止不住的鲜血,他的体温在指尖逐渐流失,她抓不住,就像抓不住一丝烟雾那样,抓不住他的灵魂。他笑的样子,冲在前线的样子,制伏敌方的样子,承诺他会回来的样子,所有关于他的一切美好像电影般匆匆倒放,却是一把利剑,往深爱他的人心中再刻下伤痕,更心如刀割,痛苦难捱。


不知不觉,泪水打湿衣裳。


低着头的视角局限得多,一身迷彩闯入她的视线中,她一激灵,立刻抬起头,那个电影结尾牺牲的人,那个她为此哭泣,难以抽离的人,那个熟悉的人,就在眼前,易烊千玺和黎年,他是他,也不是他。


惊讶,惊喜,疑惑,脑袋里的那根线瞬间断开,当机。


“黎年!”当机后的大脑给出的反应。


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她几乎就要冲上去一个拥抱哭个痛快。


这真的可能发生吗?


可喜可贺,她向来引以为傲的理智在事情不可逆转之前,如神来之笔般上线了。因为她清楚这部电影和现实一样,没有特技加成,没有重生这一桥段,死不能复生。可以想象,如果她没有反应过来,由于黎年本尊的出现增加事件的可靠性,或许她会认为自己闯入了一个平行世界。不过,那就是另外的故事了。


头一回近距离看他穿迷彩的样子,也许是电影给他的经历,举手投足中更多了一分兵味。剪去了留海,帽檐下他的眉眼英气逼人,本是蹙着眉,眼底飞快地掠过一丝惊讶的神色,转而变为理解。他,当真是适合这一身。


他从口袋中抽出了一张纸巾,递给她,“擦擦吧。”他说。


她有些慌张地拿了过来,铺开,将脸上的泪水吸收净。


他就静静地站着,偶尔感受到路人的目光,便把帽檐再拉低了些。不过路人都会将他们误认为久别重逢的情侣罢了。


然后是,许久的沉默。


“电影,真的很好。你就是黎年,站在我面前,我差点叫了声‘首长好’。”她率先打破沉默。


他听着打趣,噗嗤一笑,露出好看的梨涡。“我已经看到你对电影最好的评价了。”


“我其实,很少会这样,见笑了。”她懊悔,这哭的不是时候。


“情感能够发泄出来不失为一件好事。”


“还好你来了,把我拉回了现实。要不然,哭得更不成样子,坏点的情况被别人发现,再坏点,被误会失恋,上新闻,那我真的难以解释。”


“因为黎年…”


“嗯。”


“…失的恋?”


“…你,竟然套路我!”


“不是吗?”


“还真不是。”他听闻,倒是没有一丝惊讶,毕竟刚才的那一出,只是为了让她心情更好些,此时,他愿意做一个倾听者。


“黎年其实是许许多多军/人的缩影,他的综合素质方面绝对一流,不过这离我有些遥远。让我深受触动的是,每每出任务,都有牺牲的可能性,那个白色的装着遗书的信封,可能就在不久后送出。①冬可与雪山为邻,夏可与大海为伴,秋可与黄沙为舞,春可与丛林共度,每次义无反顾的冲锋陷阵,都是为了后方的我们拥有一片安宁。此刻,边境线上有无数的黎年在站岗,守护着我们。”


“嗯。”她突然停顿下来,抬起头,目光撞上了他的,也丝毫没有退缩。


“千玺,是你的演绎让我更加感同身受,谢谢你,每次都让你听我废话一大堆。”她吸了吸鼻子,冷静下来。


“英雄所见略同。接触了剧本以后,我上网看了相关的新闻,小说和影视剧,对他们的敬佩之情更加深刻。当时我想着,既然拿到了这个角色,我就有义务去做观众和我所演绎的他们之间的桥梁。若是离开影视,人们所看到的生活百态只会局限于自己,顶多是听别人的讲述。而影视慢慢填补这一空缺,发展的越来越大,便不仅仅是个‘窗户’,更多的是消磨打发时间的工具,像泡沫转眼消失。”


“但演员不能是泡沫,无论外面怎样,我们都要对得起演员这个职业。”她格外认真地说,眼底闪烁着光。


“张老师,你可一直都是榜样啊。”


“没有没有。”她慌乱地摆摆手。


他沉寂了一会儿,突然开口:“我不明白,黎年为什么会让你这般反常。”


“大概是…”仰着头看着天空,一颗星星突然闪烁,紧接着闪过一个大胆的猜想,吓得她匆匆看了他一眼,又低下了头,把惊讶强压了下去,一本正经地说着理由:“他从影片开头一直活跃到结尾,带动我的情绪,仿佛和他并肩作战,最后战友牺牲,能不难受吗?”


“这,也是新奇。”


确实有些牵强,她暗暗叹气,肚子就在这时不合时宜地叫了。


“饿了?你不会还没吃完饭吧。”


她没说话,是默认了。


“在这等等,我去拿。”


还没回答,她看这他的身影飞快地向远处奔去,不一会儿几个月饼出现在眼前。


“这里不方便买,只能委屈一下吃点月饼了,嗯,这里还有牛奶。”他从背后拿出了牛奶。“美心的,什么口味都拿了一点,你看看,喜欢哪个。”


一波操作快得她没反应过来,她下意识地点点头,接过了吃的。


他转过身,拍了拍台阶,在她身旁坐下。


“本来我是没有底气的,不过今天遇到你,我下定决心和你说了。”


“啊?”不对劲,太不对劲了,她想。


“众所周知,我们是演员,在演戏上,你是我的前辈,我在努力追赶你的步伐。鲜有人知,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弹琴,画画,雕刻,数不清楚。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因为太多的相同交织,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悄悄看了眼她的反应,那么平静,出乎意料得让他慌了。


“我们可以讨论剧本,就坐在这也能发呆一整天,心血来潮来一次公路旅行,六年前我就拿到驾照了,你可以放心。我的意思是,你是和我最合拍的。今天刚看到你的时候,说实话,看完电影后的你,让我有了底气。子子,如果你打算恋爱,能不能最先想到我。”


“我,今天可能还不能告诉你。”


他心猛地一沉。“为什么。”


“我还分不清楚,你和黎年,所以不能这么轻易判断并回答你。”


他沉思,似在寻找应对方法。


“你说的没错。所以假如演这个角色的是其他人,你也会这样难过吗?”


“分不开角色和现实,这不像你。”


沉默,是今晚的张子枫。


“还是说其实从一开始,你就把现实带入了戏中。”


不愧是多年好友,一下就发现了盲点。


“你说的对。”答案很简单,其实所有情感的异常都是因为易烊千玺这个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扰乱了她的磁场。让生死那么真,让失而复得那么真。那个朦胧的情感在以前的某一时刻播种,在一场电影的谢幕后见到了一丝光亮,在另一位主角的引导下有了发芽的迹象。 


只是女主角暂时有些羞赧,掩藏了迹象。


“你的建议我会放在心上的。”


种子长成小树苗,应该快了。


①原句来自《万里红星不辜负》(超级棒的军/旅文,可惜目前下架)

最近受电影,宣传片还有小说的影响出现了这么个脑洞

瞎写

评论(6)
热度(34)

© 沉逆 | Powered by LOFTER